近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景觀設計加強資本市場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的意見對外正式發佈,意見明確將保護中小投資者作為資本市場的基石,具體涉及到9個方面:健全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優化投資回報機制、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健全中小投資者投票機制、建立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健全中小投資者賠償機制、加大監管和打擊力度、強化中小投資者教育、完善投資者保護組織體系。專家分析,意見有6大看點。
  看點1
  分紅與再
  融資掛鉤
  現狀:
  A股上市公司向來以“鐵公雞”著襯衫稱,被投資者指責只知圈錢不知回報,這已經成為A股市場一大弊病。
  措施:上市公司不履行分紅承諾的記入誠信檔案,未達整改系統家具要求不得進行再融資。研究建立“以股代息”制度,豐富股利分配方式。
  點評:在分紅關鍵字排名文化欠缺的背景下,以政策引導鼓勵上市公司分紅實為必須之舉。
  看點2
  變“用腳投關鍵字票”為“用手投票”
  現狀:
  雖然身為股東,但由於持股比例低,中小投資者的意見難以得到充分表達,很難行使股東權利。
  措施:
  上市公司股東大會審議影響中小投資者利益的重大事項時,對中小投資者表決應單獨計。
  點評:
  變“用腳投票”為“用手投票”,讓中小投資者可以充分行使股東權利。
  看點3
  杜絕跨市場
  非法謀利
  現狀:
  今年8月,光大證券“烏龍事件”讓我國資本市場跨市場信息披露的問題暴露無遺。
  措施:
  健全跨市場交易產品及各種突發事件的信息披露機制。
  點評:
  充分及時的信息披露是杜絕部分機構利用跨市場交易謀取非法收益的必要手段。
  看點4
  增加中小投資者維權渠道
  現狀:
  很多內幕交易、欺詐發行等違法違規案件中,中小投資者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措施:
  健全適應資本市場中小投資者民事侵權賠償特點的救濟維權工作機制。
  點評:
  相關機制的確立,讓中小投資者的維權渠道變得更多。
  看點5
  退市保險讓退市無後顧之憂
  現狀:
  上市公司退市意味著其股票價值歸零,蘊涵較大的社會風險。
  措施:
  上市公司退市引入保險機制,研究實行證券發行保薦質保金制度和上市公司違規風險準備金制度。
  點評:
  退市保險將使退市再無後顧之憂,而保薦質保金制度將讓保薦機構謹慎推薦企業上市,降低造假衝動。
  看點6
  建立公益性專門維權機構
  現狀:
  中小投資者難以形成合力,相對於機構和大股東處於弱勢。
  措施:
  探索建立中小投資者自律組織和公益性維權組織,向中小投資者提供救濟援助。
  點評:
  “救濟援助”將把中小投資者從孤立無援的狀態下解放出來。  (原標題:保護中小投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ucrusdy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