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一】春節,中國人都講究合家團圓,然而許多援外項目工作人員,春節能回國與家人一起過年卻成了他們的夢想。小張是一名中國援柬商務中心工程項目的技術人員,研究生畢業參加工作不久,他便被派到了柬埔寨參加援柬項目。一眨眼,他已經在柬埔寨住了四年,當談到這四年的異國生活時,他笑著說“入鄉隨俗唄”。我問他怎麼“入鄉隨俗”,他說:“主要是節假日。這邊的假期跟國內不太一樣。”
  小張說,自從來到柬埔寨他便按當地法定過起了柬埔寨新年、送水節、國王誕辰等原來並不熟悉的關鍵字廣告假期,而像春節這樣的中國傳統節日,這裡卻沒有法定假期。“每年春節當地的華人都是自己給自己放三天假。”他說,“華人機構間一般都會相互邀約一同包餃子、吃年夜飯、看春晚過年。前年我們項目組成員受當地一家華僑醫院的邀請去一起包餃子,院長還給每個人發了紅包。去年我們邀請他們過來一起吃年夜飯看春晚。”說到年夜飯和春晚,小張說:“每年一到新年鐘聲要敲響的時候,聚集在電視機前的所有人便都會去找自己的手機,去給親朋好友發短信打電話,這成了一景。”
  “春節前後是這裡最舒服的天氣,這裡每年只有11月到2月三個月舒服,其他時間都非常熱。柬埔寨有個很重要的節日就是送水節,一般是每年的11月1、2、3日3天。我覺得這個節日開始這裡便進入了旱季,而這裡只有旱季和雨季兩個季節。”小張說,“無論是旱季還是雨季都很難過,因為熱,旱季4月最熱,一滴雨都沒有,每天早上7點去工地一會兒大太陽就把人曬蔫兒了。到了雨季雖然有時下雨耽誤工程進度,但是至少相對涼快,而且這裡沒有陰雨連綿,基本上都是來一塊雲彩,下一兩建築設計個小時就可以接著幹活兒了。”
  自從來到柬埔寨,為了工程進度,小張每周都要工作6天。除了周日,他每天早上7點就要來到工地,寫施工日誌,購買施工材料,工地轉檢查質量和進度。通過四年鍛煉,他現在已經能夠獨當一面,然而說到已臨近的馬預防癌症須知年春節,他說:“不可能回家了,並且估計明年的春節也夠嗆。”  (原標題:援柬人員:入鄉隨俗春節沒假 華人相邀包餃子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ucrusdy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