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24日電 (記者 周音)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24日在北京披露,中國基礎地理信息將實施免費或低收費政策,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鼓勵企業充分利用基礎地理信息開展社會化應用和增值服務。
  近年來,中國地理信息產業迅速崛起,自2008年以來實現了每年超過25%的快速增長。然而同時,中國地理信息產業也存在著企業規模不大、競爭力不強、地理信息開發利用不足等問題。為此,國務院辦公廳於1月22日出台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地理信息產業發展的意見》。
  《意見》指出,要形成以地理信息獲取、處理及應用為主的一條產業主線,通過優化產業發展環境、推進科技創新和對外合作等四項保障措施,實現遙感數據獲取和處理能力、裝備製造、導航定位融合服務等五個重點發展領域的突破,在五至十年內形成若干個龍頭企業和一批充滿活力的中小型企業。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即將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方面,將妥善處理好地理信息數據保密與社會化應用的關係,逐步推動基礎地理信息數據開放,為企業提供基礎地理信息支撐,主動實施基礎地理信息數據免費或低收費政策,支持企業增值開發;另一方面,將加大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的力度,發揮好企業的作用,助推企業發展,支持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還將採取有效措施支持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促進地理信息消費快速增長,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這位負責人強調,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還將把服務企業作為重要責任,加快轉變職能,進一步簡政放權。盡可能簡化地理信息服務資質管理、數據提供使用、地圖審核等行政審批程序,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產業發展微觀事務的管理,突出企業的主體地位;進一步理順政府、中介組織和企業之間的關係,充分發揮相關學會、協會等中介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行業自律發展。(完)  (原標題:中國基礎地理信息將實行免費或低收費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ucrusdy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