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為啥不停課?
  暴雨黃色預警未達停課標準
  據廣州市教育局統計,昨天廣州市因暴雨停課的有花都區的中小學、幼兒園停課半天,涉及學校約有260多所;南沙區,小學、幼兒園停課一天,涉及學校約140多所。據瞭解,這兩個區都是根據本區域的天氣情況作出的停課決定。
  而其他區多數都未停課,個別學校停課也是因學校周邊有水澇。
  “為什麼廣州沒有像深圳一樣,及時發出停課通知?”這是很多家長的疑問。對此,廣州市教育局安保處調研員莊金興也很無奈,他表示,當天深圳已發佈了暴雨紅色預警信號,停課是理所當然,而廣州發佈的是暴雨黃色預警信號,並沒有達到停課的標準。
  莊金興說,其實廣州市教育局從30日17時30分到31日凌晨一直在關註廣州的天氣變化,一個區一個區過問和明確,要求各個區教育局關註本區域的預警信號,根據各個區的情況決定是否停課。“是否停課並不是教育部門說了算,我們是要根據氣象部門和三防部門的雙重預警,做出分析和判斷,確定是否要停課,多大範圍停課。”
  官方為啥沒指引?
  沒規定下雨就要做指引
  有家長提出,為什麼教育局的網站和微博沒有任何惡劣天氣的停課指引,至少在當天上學前應該給一個“該不該上學”的指引。對此,莊金興說,“沒有到需要停課的時候,為什麼要有停課的指引?”“並沒有相關規定要求下一場大雨就得做一場指引,也沒有要求每次天氣突變,各個部門都要做一個指引。”他說,每間學校都有天氣預報的信息平臺,平常也都有安全教育。作為家長也要懂得相關知識,黃色預警是正常的天氣情況,不是一定要等待通知才決定是否要上學。
  應急為啥“滯後”?
  看情況決定是否停課
  有家長質疑廣州教育部門相關應急有缺陷,反應滯後。莊金興回應說,廣州發佈緊急停課的途徑包括了安全管理平臺、校訊通、媒體、官方微博等,“這次沒有發佈停課通知,是因為還沒有達到停課的應急標準。”
  他認為“深圳規定全市任一區域發佈暴雨紅色預警,全市中小學幼兒園托兒所均執行停課指令,教育局不再另行單獨發佈停課通知”這一做法對廣州並不適用,“廣州這麼大,可能一個區下暴雨,其他區卻一滴雨都沒有。”
  廣州市教育局局長屈哨兵也表示,廣州作為一個特大型城市,氣候條件各個區表現情況不一樣,所以要求實事求是,各區根據當地氣候變化情況進行相應應急舉措。
  羊城晚報記者 陳曉璇
  陳曉璇  (原標題:教育局:昨日天氣未達停課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ucrusdy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