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2014-2015年清雪方案出台,快速路禁用融雪劑快速路、主次街路清雪一夜打通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4版
  本報訊(記者 張南) 昨日9時,2014-2015年長春市城區清雪工作動員大會在長春市政府會堂舉行。會上宣讀了《長春市2014-2015年度城區清雪工作實施方案》,長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冬季清雪工作,將其作為保障冬季城市運營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今年冬季清雪的面積增加,“兩橫三縱”快速路通車後清雪的難度也相應增大,而對清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清雪面積比2011年增1745萬平方米
  作為長春市城區清雪指揮部總指揮的長春市副市長孫亞明在會上介紹說,今年冬季清雪面積有所增加,今年清雪覆蓋市區1529條街路、30座橋梁和18個廣場,面積達到4965.5萬平方米,與2011年相比,新增街路186條、1492萬平方米。同時,“兩橫三縱”快速路通車(含9座立交橋、22對匝道),新增84.5公里、253.5萬平方米。今年清雪總面積達5218.92萬平方米。
  清雪範圍責任區域劃分三個層次
  據瞭解,今冬清雪責任區域劃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快速路;第二個層次是主要街路、次要街路、橋梁及廣場;第三個層次是巷道、開放式居民區樓間道及臨街商家門前人行步道。
  環衛運輸部門採用大、中型機械化清雪,負責快速路、主要街路及路幅在9米以上的部分次要街路。其中,快速路清雪全部由城區環衛部門負責,橋下所轄路段清雪由城區、開發區負責。環衛保潔部門採用小型機械化及人工清雪,負責路幅9米以下的部分次要街路、不適宜機械化作業的街路或區域、主要街路的人行步道,並對機械化作業後路邊石帶進行人工清底。
  街道辦事處負責組織清雪公司有償清雪及社會力量義務清雪,負責巷道、開放式居民區樓間道及臨街商家門前人行步道。執法大隊要配合街道辦事處做好臨街商家義務清雪的組織動員工作。
  難度加大快速路和主次街路一夜打通
  今年的清雪難度在加大,“兩橫三縱”快速路有上下橋匝道22對,匝道坡度25度~30度,這給清雪工作提出新課題。同時,汽車保有量的迅速增加,使動態交通和靜態交通日趨緊張,增加了作業難度。交通隔離欄也限制清雪機械發揮最大作用。
  對於清雪的時限也有著嚴格的要求,與往年相比,時間在縮短。過去要求小雪1日清、中雪3日清、大雪5~7日清,今年不論多大雪量,都要確保快速路和主次街路在一夜後打通。
  另外,在清雪標準方面也有所提升,要求清後的街路,包括快慢車道、人行步道均要達到無積冰、無殘雪、見底露面、路見本色,不留死角死面。同時,實行綠色清雪,儘量不使用融雪劑。
  清雪保障數字化管理平臺實時監控
  據孫亞明副市長介紹,今年清雪投入3.28億元,更新購置環衛作業車輛709台(套),各區的清雪前期準備工作已在10月末完成。
  今年的清雪工作指揮將與數字化城市管理平臺完全對接,這個平臺設在長春市市容環衛局內,數字化管理平臺與交警隊信息共享,利用交警隊街路上的道路監控探頭,對街路上的清雪情況進行實時監控。
  據介紹,今年長春市繼續不收取清雪費,清雪資金保障以區為主,市裡根據實際清雪作業量適當補貼,街道辦事處清雪資金由各區負責。由於清雪任務重,同時也大力提倡社會義務清雪工作,呼籲全社會參與和配合清雪工作。
  清雪方式
  以機械為主、人工為輔
  今年的清雪工作將繼續以機械為主、人工為輔。特別是快速路及部分主次街路必須實行全機械化作業,快速路清雪要做到“三不”,即“不用人工清雪、不上鏟車清雪、不使用融雪劑清雪”。
  1 快速路
  將使用高速“滾刷”搭配大型“滾刷”編組,兩組對向清雪,立交橋及匝道可單獨編組作業。每40~60分鐘完成一次作業循環,以路見本色為標準。使用“攏雪機”、“拋雪機”聯合開展“邊清邊運”作業。快速路禁用融雪劑,不得開展鏟車及人工作業。
  2 人民大街等主要街路
  採用重型“滾刷”搭配大型“滾刷”編組,運行可參照快速路作業模式,同步使用滑移、皮卡“滾刷”或由保潔員打通1.5~2米寬人行步道。運雪使用“攏雪鏟”、“拋雪機”、鏟車等清雪機械,禁止攢大堆阻礙車輛通行。
  3 其他主要街路及部分次要街路(路幅9米以上的)
  大、中型“滾刷”編組,按照作業路線反覆清掃,60分鐘內完成一次作業循環,保證積雪不粘結路面。使用鏟車攢堆,運雪以夜間為主。
  4 部分次要街路(路幅9米以下的)
  使用2.7米“滾刷”及滑移、皮卡“滾刷”按路線循環清掃,60分鐘完成一次作業循環,以打通道路為主。其他不適合小型機械的街路或路段由保潔人員清掃。
  5 背街小巷
  街道辦事處組織清雪公司、臨街單位(商家)及居民同步清掃,要求消滅死角死面。
  (原標題:快速路、主次街路清雪一夜打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ucrusdy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