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4級,靜穩天氣,不易擴散”,氣象部門30日的天氣預報,讓人心裡一個咯噔,除夕遇到這樣的氣象條件,煙花爆竹可能帶來的天氣污染可想而知,要想減少霧霾,只能靠市民自覺了。儘管網上呼籲,環保部門曉以利害,燃放煙花爆竹對市民來說是“一年等一回”,多少人願意放棄這個宣泄“年味”的機會呢?
  早晨一起來,發現是個霧天,空氣污染指數還只有122,輕度污染;到中午,太陽驅散霧氣,空氣能見度很好,居然看到藍天了;下午,城區雖有些零星的鞭炮聲,但總體來看,“鞭友”們還算收斂,空氣質量還算可以。
  可是天一擦黑,鞭炮聲便四處炸響。記者晚上6點多從新街口到城南,一路上空氣里瀰漫著刺鼻焦糊味,空氣能見度直線下降,此時到晚8點春晚前,燃放鞭炮掀起第一個高潮,空氣污染指數也直線上升。晚上10點,南京放鞭氣象指數已達447,屬重度污染。這一時段我省其他城市的污染指數分別是:蘇州437,無錫377,揚州333,泰州345,全部屬於“重度污染”。城市越大,燃放集中,空氣不易擴散,污染也越重。
  今年南京對煙花爆竹有限開禁,限定時間、地點和煙花爆竹規格,除夕雖不在禁放之列,但城區重點工程、文保單位等區段禁止燃放。執法部門30日首次對違反規定在禁放時間燃放爆竹的6個市民進行罰款,並教育制止違禁燃放行為169人。為安全考慮,執法部門更多對煙花爆竹非法運輸進行處罰。當天,秦淮區組織公安、安監、工商、城管、消防等執法力量,先後在八寶前街、淮清橋、光華東街、尚書巷等地段,集中取締18個違法經營煙花爆竹攤點,收繳非法劣質煙花爆竹155箱。此前一天,鼓樓公安分局還將在鐵路北街非法銷售煙花爆竹的許某查獲,當場收繳違規經營的煙花爆竹12箱,以涉嫌非法銷售、儲存、運輸危險物質行為,依法對其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南京市禁放辦表示,春節假日期間,主城區每天將有500餘人上街執法巡查,一旦發現違規銷售、燃放行為,將依法查處。可就在記者截稿的零點時分,隨著新年鐘聲敲響,窗外的燃放也迎來“大撒把”,煙花幾乎將夜空照亮,鞭炮聲震耳欲聾,百米外的高樓影影綽綽,都籠罩在霧氣中了。看來,要想制止煙花爆竹引起的霧霾污染,光靠有限開禁遠遠不夠。城市如何過個文明、清新的春節,在除舊佈新和尋找年味中求得平衡,成為擺在所有市民和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課題。本報記者 顧巍鐘
  (原標題:鞭炮齊鳴,把昨夜炸成“重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ucrusdy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